5:00 am

水云间【游记日志】


by笠翁与雨

早晨醒时天还是昏的,霏霏毛雨不知何时落的,答答地湿润了山田,雾也绕着,我推开门窗,竟有些飘飘然了。倦得很,正好天气也不甚妙,索性把头埋进枕榻又睡过去。

再醒时雨已停了。抬头,天是洗过的,仔细看可以看得见几片静止的云块。阳台外摇椅颇潮,拾掇好东西,便向玉龙河去。

遇龙河畔,人稀,很静,风声可听见。山有雾,远看似云絮从天际洒下。疏、淡、清,恰到好处,若隐若现。倏忽间潮湿的空气也没那么恼人了,毕竟是与现今欣赏的文人诗篇才现的飘渺仙境致因相同。

从前所知晓的山雾皆从书里得知,最司空见惯的譬喻不过薄纱了。于我而已,不尽然,甚至一点也不予苟同。被雾盤绕的青山,被青山牵引的雾,仅仅会让我想起一句小时拿来回味品咂的回文对联:雾锁山头山锁雾。一联即可,亦或堪堪“锁”字即可。其余的描写,相较而言,要么做不到不落窠臼,要么连基本形态都与实感差矣。

到了下午太阳出来,雾渐渐散尽了。我们便将欣赏重心转移至水。

从小见着清水澈波的我原是不信有碧水这一说,自然,也不信青山这一说。所谓青山绿水,皆是仙侠小说和古代隐士著论中为衬托人才的脱俗清高才添的颜色。而今日,山脉在薄雾缭绕中显出青黑色,眼前水流也在青蓝色润色中静静淌着。

总有诗把山水比美人,绿水悠悠是眼波,依依垂柳作睫毛。而遇龙河的水则是已过摽梅之年的半老徐娘,佼美如画似佳年,在时日流逝中竭力存着静美,留有独韵。

有木筏,看他人划桨,莫过也是一番风景。

山水皆美,不枉此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丁酉初春于桂林

   

评论

热度(14)